Asian Pacific Art Institute of America

传东方艺术神韵,架东西文化虹桥

穆家善的超现实主义山水画

艾美.雷蒙德  (美国堪萨斯大学艺术批评家)

穆家善所取得的成就主要在艺术创作领域及组织领导方面,他在这两个方面的天赋加上他超人的勤奋和对艺术的执著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穆家善1961年出生于江苏,这是个以风景优美著称,而又有着渊源流长的传统文化的地区。正是在江苏,穆家善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

大凡中国画大师,无论现代派还是传统派,他们的作品大都在一定范畴之中。笔法要出自名家,风景要名山名水,人物刻画要见风骨。不仅要掌握对高山大川的描写,也要注重对花鸟草虫的表现,书法更是大师必备的才能。穆家善的作品全盘继承了这些光辉的传统,真正具有大师的风范。

最能代表穆家善艺术风格范畴的是他的山水画。在至少可以上溯到唐代的传统中国画领域,他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具有现代意识的新的理念是他通过其作品对这一领域的重大贡献,

艺术家致力于对在大自然中寻找传统中国画法的新的诠释。在此我们且不论中国传统派画家们的创作社会动机是否等同于二十世纪超现实主义,但几乎可以肯定中国传统山水画的天真浪漫情怀正是超现实主义的真谛。

作品《幽微之谷》可谓是超现实主义的典范。微风吹皱的湖面上,布满了鱼鳞纹,静谧的枯柳点缀出潮湿阴凉的山谷,低飞的云彩烘托出那梦幻般的神秘。这一力作被1995年北京出版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选为封面,亦是对穆家善艺术创作成就的肯定。

在同一本书中还收录了穆家善的另一幅作品《悠悠的岁月,幽幽的山川》,这是一幅以传统枯笔画法表现的山和岩石的力作。山影和湖光有机地构成了前景和后景,画家再次写意描绘了苍劲的枯柳和遥远的群山。然而,乱云飞渡的群峰和那风中的枯树使严冬的寒冷跃然纸上,使大自然的威力成为我们永久的记忆。山水画就是山和水的诠释。

尽管中国山水画家在艺术创作过程中推崇现实主义,但仍能明显找出超现实主义的韵味。作品《幽微之谷》可见枯笔下的岩石、山川、湖水,有装饰味的近乎工笔的描写与奔放写意手法相映成趣。柳湖水鱼鳞纹的再次出现,使画面极具动感。画家的群山远眺和疾风暴雨以及扣以草书的故事情节,把大自然的美与力展现在观者面前。

从作品《高秋图》可以看出,穆家善对中国山水画传统画法的继承已是炉火纯青。那蜿蜒山径,牵着观者的视线,穿过山川和水泽,将近景、中景及远景连成一体,这传统的格局旨在将人与大自然在记忆的空间中结合在一起。画作在此又见那些熟悉的湖水、庄稼、屋顶与远处的群山相映成辉,层次与节奏烘托出超现实主义的主题意识。穆巧妙的为我们提供了想象的空间。

通观整幅作品,穆家善用笔流畅、洒脱。这是检验艺术作品力度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正是成功艺术家的标志。穆家善的山水画不但发扬光大了中国山水画的光辉传统,而且对现代的中国艺术做出了可喜的贡献。穆家善的作品充分地继承了传统写意山水画的无限意境。

穆家善于1995年移居美国。2006年他到大峡谷、优胜美地以及黄石国家公园去采风作画,信笔速写了一批钢笔画写生作品。我们可见他笔下的群峰、瀑布、悬崖和松柏充分表现出笔法的流畅与苍劲。其笔锋的简洁明快,尽显中国传统笔墨的独到之处,伴之以对细节的描绘,画面的平衡掌握得令人称绝。而那大胆省略的部分,仍然依稀可见清清山影,在想象的空间中幽幽峡谷亦然浮现。显而易见,作品展现的是全新意义上的超现实主义。

在丹青水墨中永无止境的追求和探索是中国艺术家优秀的传统品质,相信穆家善将一如既往以快乐“戏笔”的心态踏入更佳境界。

                                                     200611月写于西雅图

                         摘录《走近当代大师》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20071 出版

Review Articles about APAIA and Mu Jia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