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Pacific Art Institute of America

传东方艺术神韵,架东西文化虹桥

 

江山辈有才人出

——走进穆家善的艺术世界

陈香梅

摘录自《人民日报》海外版在200764日第7

华裔画家穆家善在美国的奋斗是成功的。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美术教育家、现代艺术大家,在书法、中国画、油画、雕塑和艺术设计等同时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这在当今的国际画坛并不多见。八十年代中期起穆家善就先后应邀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香港中国画廊、日本歧阜美术馆、美国马里兰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南京大学以及英、法、意、德,新加坡和台湾的地众多博物馆、艺术学院举办二十五次个人画展和一百余次国际组展。在画坛耕耘四十年,如今穆家善的作品以成为美国主流社会、国际政要名流乃至世界美术界推崇和收藏家收藏的热点,作为他的老朋友,我为他感到欣喜和骄傲。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就酷爱中国的书法和国画,因战乱,一直未能如愿学之。五十年代初,我曾与宋美龄等拜著名画家黄君壁大师为师,专习水木花虫,知中国书画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闲情逸趣,还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从此结下深深的国画情缘,也成了我一生的喜好之一,关注中国画坛的兴衰也成为了我的一种乡思之情。纵观当代中国画坛,几十年来人才辈出,涌现出不少勇敢的探索和开拓者,为中国画的继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八、九十年代就被誉为现代文人画代表画家、当代金陵八骏之一的穆家善却独领风骚,如同一颗璀璨明珠。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穆家善又以其独特的艺术风貌和能为不同国家种族所喜爱、认同的国际绘画语汇傲立于当今国际画坛。

我与穆家善相识于1998年,当时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Asian Pacific Art Institute of America,简称APAIA)成立时,我应邀成为该院顾问委员会主席,穆家善任院长。近10年来,APAIA一直致力于在海外传播中国文化艺术,在北美这片多种文化的夹缝中茁壮成长。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的创立改变了中国艺术家在海外单打独斗的孤立局面,穆家善率领着亚洲杰出的艺术家以群体的实力冲击影响着西方艺坛。十年的奋斗,穆家善在美国开创出了一片天地,艺术研究院不仅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更成为海外推广中国文化艺术的一面鲜明旗帜,被誉为中国文化大使的穆家善也成为了当代推广亚洲现代艺术的巨擘。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穆家善师出名门,早年拜艺术大师齐白石弟子陈大羽教授为师,后又攻读该院中国画研究生课程,其作品延续了宋元明清的文人画风格,并深受齐白石大师崇尚用笔的画风的影响。他将书法的写意应用到山水画中,以儒家文化为基石,以老庄哲学思想为精神底蕴,在继承传统绘画艺术基础上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技巧和艺术风格,作品小中见大、奇思妙想、纯朴厚重、气势雄浑、幽微深远。纵观穆家善的作品,其用笔虚实相生,雄劲与飘逸并举,画面不拘一格的现代构成,不拘季节、不拘时空的表现手法,凸现了物象的质感、美感、材料感和立体感。由于深受老庄哲学和禅宗思想的影响,他的作品不仅具有自然、平和和神秘的色彩,而且富有静虚和空灵之美,表现出一种超脱自然的境界和一种人类向往自由的理想。更为重要的是,他的画中特有的文人情怀,不时地流露着天人合一的人文思想,这一传统的哲学理念,大大拓展了被誉为“穆家画法”的穆家善中国画世界。

 一九九五年穆家善应美国三大美术学院之一的马里兰美术学院邀请举办个人画展,引起美国画坛的关注,后定居首都华盛顿地区。他一边接受中国教育部“春晖计划”的基金,应邀为中美高校讲学,一边潜心对西方文化艺术深入的研究,从中西艺术的比较中探求突破,追求自由、真诚、富有灵性的表现语言。古人云:“诗言其志也,歌咏其声也,舞动其容也。三者本于心。” 穆家善的作品告诉我们,绘画不仅本于心,还感于悟,源于道。他以严肃、真诚、幽默、挑战传统的心态去追求创新艺术作品,他赋予了中国画新的时代生命,他为中国画在西方世界的推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0073月于华盛顿

 

(转载于2007年北京中国画报出版社出版的《世纪名画》大型艺术文献) 

Review Articles about APAIA and Mu Jia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