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Pacific Art Institute of America

传东方艺术神韵,架东西文化虹桥

Text Box: Art Review

www.apartinstitute.org

       

       穆家善:接过现代文人画传统的火炬

              埃米·雷蒙德(美国堪萨斯大学艺术史 硕士)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正当穆家善在南京艺术学院学习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时候,传统中国文人画作为最优秀而有争议的中国文化传统之一,被广泛认识已走进了“死胡同”。在欧洲美术及苏派美术(苏联)引进中国美术课堂近一个世纪后,传统的中国画已不再受到应有的重视。

可幸的是,南京及整个江苏地区却一直是文人画或称秀才画再生及繁衍的沃土。这里的山川、峡谷、鱼塘和桑园使其成为那些极具慧眼的文人派画家们的最佳的背景与写生环境。由于地处著名风景区黄山脚下,又是著名画家和学者石涛、龚贤、傅抱石、黄宾虹的故乡,这一地区浓厚的文化氛围使这里的居民沐浴在璀璨的传统文化风俗之中,与其毗邻的大都市上海形成鲜明的反差,的确,他们在创建现代商业文明方面缺少自我意识。

1961年生于江苏连云港的穆家善,在南京艺术学院求学期间有幸成为齐白石高徒陈大羽教授的学生,从而使其在少年时期打下的绘画基础得以明显升华。齐白石是二十世纪杰出及多产的艺术大师,以其浓墨淡写、浪漫随意的画风著称于世,穆家善明显地继承了这一画派。他认真、严肃的研究使他当之无愧成为齐、陈的高徒,并卓越成就地发展了这一轻松逍遥派的“印象主义”画风。穆家善的用笔更加轻松明快,可以想见穆家善的两位导师会何等欣慰,的确穆家善的作品力图使观众感动积极上进。

穆家善的作品表现了对笔墨的流畅及变化的祟尚,他大胆地运用泼墨、泼彩、点墨、宿墨、枯笔及工笔技法于体,观众可以明显地感觉到画家运笔自如深入地窥视到画家的浪漫情怀,从而了解到其人其心。穆家善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他每天作画、乐于在众人面前作画,而且人越多越好,他力图使他的作品大众化、国际化。

他用笔之老道堪称为大师手笔,穆家善在其漫长的艺术生涯中创作了无数优秀的作品,包括山水、花鸟、人物及书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穆家善的山水,这些作品祟尚元代文人画风格、又具有明末清初画家的抽象意识,重山叠嶂的表现手法是在突出中国山水画的大气。穆家善的画充分表现了他乐观的精神及对幸福的追求,排列的线条意在获得一种画面的平衡,观众是要花功夫去发现、去想象的。

穆家善恪守传统文人画的精神,同时不忘推陈出新锻造自己的风格,其作品尽现他独特看世界的视角,他的山水画有深奥的一面也有通俗的一面。

穆家善以及它新文人画家们认为他们的作品也是国际画派中的一支。他们的思想是非常严肃而正确的,他们用笔更加粗昂、线条不再忠实于原物景整个画面体现出轻松随意,这种技法是印象主义的,它与法国印象派不谋而合又有新意。

穆家善发表出版了许多作品,包括中国画报社出版社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画库——穆家善专集》、中国《美术》、《江苏画刊》、香港《文汇报》、日本《水墨画季刊》、美国《画廊指南》等,中国邮政局还将他的八张作品印成明信片,受到广泛的欢迎。

同他的前辈一样,穆家善接过中国文化的火炬,一方面做学术研究,一方面讲学。1995年穆家善移居美国,从而可以充分进行文化推广活动,他致力于此项事业,当之无愧地被誉为中国文化大使。他对绘画,对文化传播抱有同样浓厚的兴趣。

穆家善在美国的活动大部分是授课、讲学及示范。穆家善讲学的院校包括:耶鲁大学、哈佛大学、宾州大学、马里兰大学、威廉大学、南京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这只是一部分。穆家善于1998年在美国创办了美国亚太艺术研究是其在美国艺术活动中的杰作,穆家善以此赞助了中国音乐家的多次音乐会,组织在美华人和亚裔书画展,当然还有他的教学工作。这些活动是他在南京就开始推展中国新文人画的继续,在移居美国前,穆家善向香港博览会推荐了大批画家的作品。穆家善还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包括中国《中央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美国《FOX电视台》、《美国之音》、香港《传讯电视》等。

穆家善成为一个杰出的专业画家,在美国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他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使其成为在美国推广传播亚洲现代艺术的名人。在此发表的穆家善的八幅佳作是其在美国被誉为“文化大使”期间完成的。这些作品表现了对中国艺术传统的充满乐观和激情的诠释,江南的幽雅秀丽跃然纸张上。

原载《一代名家》2006年中国画报出版社 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