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n Pacific Art Institute of America

传东方艺术神韵,架东西文化虹桥

Text Box: Art Review

www.apartinstitute.org

 

肯辛顿图书馆展示亚裔艺术成就

著名画家《穆家善中国画邀请展》别开生面

 

 

  www.chinesedc.com/1Xinwen/Mujiashan/Libra ... 17K 2005-5-14 - 百度快照

《大华府新闻网》:开画展是一个常见的事,无外乎请些名人捧捧场,时髦官员讲讲话,亲朋好友,学生弟子送送花篮诸如此类穆家善说:俗气耳。

       为庆祝亚裔月,增进美国社区 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了解,美国政府有关部门每年于五月在各地邀请亚裔精英介绍亚洲文化艺术,以期带动亚裔积极参加主流社会的互动活动。五月七日在肯辛顿图书馆揭幕的著名画家《穆家善中国画邀请展》别开生面,没有茶点招待会,没有喧闹的应酬,取而代之的是穆家善老师的一个小时二十分钟的精彩演讲《如何欣赏中国书画艺术》和二十分钟的中国画现场表演达到沸点高潮。穆老师从中国的文字起源到汉字的结字形成,从汉字的官方与民间的不同书写书体到书法的风格形成,从书画一家的源头讲到中国画的演变与精神世界的欣赏脱变,从书画的实用性到人性情感的抒发,从哲学的思考到世界观的意念宣达,纵横数千年慨慨而谈,他丰沛的敏思,对艺术的独特思考,学贯中西的超然但定,在他的演说中不断地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令人们由衷的钦佩和赞赏。

         穆家善曾荣获10余次国际艺术大奖,是当代中国画坛海外最重要的代表画家之一,现任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院长和蒙哥玛丽学院中国画导师。应邀为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马里兰美术学院、南京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35所国际著名的大学博士,硕士及大学生讲授中国书画和东西美术比较,被誉为“中国文化大者”。

         二十多年前还是南京艺术学院大学三年级学生的穆家善在中国美术届倡导“中国新文人画的创作思想”,穆家善认为“做为一个优秀的中国画家不仅要有出色的绘画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要有学问,有思想,不能象画匠一样只停留在醉心于技巧的追求上。中国画的创作要(1)新化(画面要有时代气息,要创新),(2)文化(作品要有文化哲学内涵),(3)人化(充分表现人的个性化以及对自然宇宙的独特理解),(4)绘画化(美术作品要美学化,表现化,中西合壁,艺术语言世界化)。以此指导思想,穆家善创作了100余件作品,1986年于中国的大都市上海首次举办《穆家善中国画展》,1989年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穆家善中国画探索展》独特的绘画风格,清新的艺术视角,元气淋漓潇洒飘逸的笔墨造型,令人耳目一新,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艺术学刊竞相报道,一时引起轰动。二十多年过去了,穆家善的这一艺术思想一直影响着中国画坛至今,为此,穆家善被誉为“中国画的探索者革新者”“中国新文人画代表画家”,“金陵(南京)当代八家之一”,“中国画坛奇笔”,“世界华人著名画家”等。

        这次展出的十八件作品,是穆家善旅美后十年间创作的精华的一部分。这些作品既保持了优秀的中国画传统营养,又突破了他二十年前的提出并影响中国画坛至今的艺术理论观点。展出的作品其中八张中国彩墨画已被中国国家邮政局印刷发行4万枚中国邮政明信片,在东南亚反响热烈,颇受收藏家欢迎。

穆家善的这八副中国画作品,使用的是中国传统工艺技术制造的洒金纸(洒有金片的米纸),这种纸张一般用来写书法用的,作画比较困难,因为这种纸画上墨以后墨的色彩灰灰的很沉闷。经过15年的研究,穆家善已经驾轻就熟的使用此纸,不仅画上墨后色彩鲜亮起来而且色彩和墨交融在一起充分地表现了这种纸张的特出肌理效果,更加丰富了绘画的艺术表现语言。当然这些特殊的效果需要特殊的技巧来完成,如在墨和色彩之中加入适当的胶,洗衣粉,茶叶水,宿墨和使用电熨斗,揉纸法,干吸,泼彩,泼水等。

穆家善以一个东方哲学家的眼光看待世界,他的笔下的艺术作品总是充满着诗的情怀,哲学的思考,美的再造,和千奇百象的艺术符号。他的画已经冲破了常规意义上的图像再现,而是留有很大的人性空间,当观者看着他的画面被作品的图像启发,从而观者的思想便被带出画面之外更大的空间,往往不仅满足了视角的享受更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惊喜。

据悉《穆家善中国画邀请展》将展至五月三十日,五月二十一日(星期六)上午1030分,肯辛顿图书馆将再次邀请穆家善老师讲授《怎样画中国画》并现场义务教授到场的青少年画国画(所有绘画材料将免费提供)喜欢画中国画的孩子可以过把瘾了。Kensington Park Library 地址: 4201  Kensington Park Library ,Kensington ,MD 20895

 图片:1著名画家穆家善应邀在肯辛顿图书馆做中国画示范表演。

            2穆家善画完《春色满园图》后代表中国社区赠送肯辛顿图书馆,并与图书馆负责人及部分艺术爱好者合影